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别人当草他当宝,叶啸让康乔翻生。



1997年7月19日(星期六) 光明日报 何雪玲报导

千里马遇不到伯乐,就算是一匹良骏,也展现不出它的智慧和用处。

当年的康乔就是一只郁郁不得志的千里马,自从在某喜宴唱歌被发掘,签约丽风的三年时间,就等于被冷藏三年。一直到约满,康乔跑回老家爱大华,继续跑团生涯,以为歌手生涯从次完蛋。

丽风当时签下康乔,只是把康乔当着「未雨惆谋」的歌手来训练,当时丽风是东南亚一间大型唱片公司,期下歌手就有鼎鼎大名的李逸,还有邱清云和谭顺成,他们都可以独当一面,所以康乔,就只有在旁等机会。

而公司把康乔签下来,没有什么意思棒他,当家的李俊雄或觉得康乔的歌唱技巧不好,而把他冷落。

后来,李俊雄离开丽风,一直负责「热门杂志」月刊担任主编的叶啸,被老板叫进办公室,并升做李俊雄的位置~中文部经理,当时,叶啸才二十岁出头。上任的他不久后,丽风当家台柱李逸车祸逝世,大家都乱成一片急着找接替人物的同时,康乔终有出头天了。

叶啸说:「我在苦恼着找接班人,一天,几位丽风的推销员跑来告诉我,一位叫康乔的歌手,他这个人很有气质,可是非常可怜,签了丽风三年都没机会出专辑。」

「推销员为什么知道康乔这个人,原来在丽风三年期间,康乔偶而有到货仓做事,大家又住同一宿舍,眼见丽风这样对自己的朋友,推销员都极大的不满。」

当时我想了一想,去找出康乔的照片看一下后,也没去找出他之前应徵的专辑来听,就马上致电给康乔,然后叫他回来丽风。

「康乔一听到消息,立刻冲上吉隆坡,结果我再让他试一次音,发觉这位福州人拥有很强的福州音底,华语咬字不是很准确。但在歌的诠释上,他给人的感觉倒很强。而我,是一个注重歌曲感觉的人。」

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乐坛流行的是唱歌咬字准确、节奏要跟得紧,制作方面的要求,几乎要歌手唱歌达至百分百的完美。但叶啸不同,他把歌唱的小毛病,当成一种「缺陷」美,只要不唱错歌词,康乔的福州音底对他而言,是可以接受的。

於是他跑去和老板说,他要做这歌手,老板的反应却是,李俊雄不做康乔,自然有个原因,但是叶啸想尝试也可以。於是,叶啸胸膛一拍答应老板,他不会动用大资金来棒红歌手……这时候开始,康乔的命运交到叶啸手上,再签丽风三年。

下期预告:康乔这艺名怎么来的,原来和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有关,而且康乔更被叶啸逼着看书和交文艺朋友,讨论文艺作品,因为要称叶啸把康乔叫着「诗中的男孩」!

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第一个创举~星加坡个人演唱会

点击图片放大便能清楚的看到内容。


青涩样子



谢谢叶啸提供以上未曾爆光的照片

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

小巷口

叶啸词 都仓俊一曲

我又经过你家门前小巷口
不知你是否还住这里
还是你已找到更理想的归宿
快乐地拥有幸福

我曾经是你最要好的邻居
可是却不敢常挂念你
我实在没勇气再向你表心意
多少年已没音讯

我知道你的心已被占据
可是我却徘徊不愿离去
希望你会了解我思绪
我不愿放弃这个记忆

我的情经已颠沛流离
我的心 也茫然无依
迷失在你门前这一条小巷口
等待着你的指引




这一首歌献给怀怀。怀怀,恭喜你的飞来惊喜啊!真羡慕你,快快请我吃饭啊!哈哈哈哈

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韩国旅行照

据叶啸说那时公司(丽风机构)唯一一次给的奖励, 让康乔跟姚乙选择金表或者旅行, 因为他俩的唱片销量都卖得非常好. 结果姚乙选了金表,康乔则选了去韩国旅行, 这两张照片就是当时去旅游拍的.叶啸有点像林子祥哦!而康乔的装扮真的很前卫,不愧是当时的歌坛带动者






































谢谢叶啸提供以上未曾爆光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