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别人当草他当宝,叶啸让康乔翻生。



1997年7月19日(星期六) 光明日报 何雪玲报导

千里马遇不到伯乐,就算是一匹良骏,也展现不出它的智慧和用处。

当年的康乔就是一只郁郁不得志的千里马,自从在某喜宴唱歌被发掘,签约丽风的三年时间,就等于被冷藏三年。一直到约满,康乔跑回老家爱大华,继续跑团生涯,以为歌手生涯从次完蛋。

丽风当时签下康乔,只是把康乔当着「未雨惆谋」的歌手来训练,当时丽风是东南亚一间大型唱片公司,期下歌手就有鼎鼎大名的李逸,还有邱清云和谭顺成,他们都可以独当一面,所以康乔,就只有在旁等机会。

而公司把康乔签下来,没有什么意思棒他,当家的李俊雄或觉得康乔的歌唱技巧不好,而把他冷落。

后来,李俊雄离开丽风,一直负责「热门杂志」月刊担任主编的叶啸,被老板叫进办公室,并升做李俊雄的位置~中文部经理,当时,叶啸才二十岁出头。上任的他不久后,丽风当家台柱李逸车祸逝世,大家都乱成一片急着找接替人物的同时,康乔终有出头天了。

叶啸说:「我在苦恼着找接班人,一天,几位丽风的推销员跑来告诉我,一位叫康乔的歌手,他这个人很有气质,可是非常可怜,签了丽风三年都没机会出专辑。」

「推销员为什么知道康乔这个人,原来在丽风三年期间,康乔偶而有到货仓做事,大家又住同一宿舍,眼见丽风这样对自己的朋友,推销员都极大的不满。」

当时我想了一想,去找出康乔的照片看一下后,也没去找出他之前应徵的专辑来听,就马上致电给康乔,然后叫他回来丽风。

「康乔一听到消息,立刻冲上吉隆坡,结果我再让他试一次音,发觉这位福州人拥有很强的福州音底,华语咬字不是很准确。但在歌的诠释上,他给人的感觉倒很强。而我,是一个注重歌曲感觉的人。」

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乐坛流行的是唱歌咬字准确、节奏要跟得紧,制作方面的要求,几乎要歌手唱歌达至百分百的完美。但叶啸不同,他把歌唱的小毛病,当成一种「缺陷」美,只要不唱错歌词,康乔的福州音底对他而言,是可以接受的。

於是他跑去和老板说,他要做这歌手,老板的反应却是,李俊雄不做康乔,自然有个原因,但是叶啸想尝试也可以。於是,叶啸胸膛一拍答应老板,他不会动用大资金来棒红歌手……这时候开始,康乔的命运交到叶啸手上,再签丽风三年。

下期预告:康乔这艺名怎么来的,原来和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有关,而且康乔更被叶啸逼着看书和交文艺朋友,讨论文艺作品,因为要称叶啸把康乔叫着「诗中的男孩」!

5 评论:

李逸迷 说...

杨霓,你很有心的整理康乔的资料。。

我是洗耳润眼,慢慢看下去。。

看看这位传奇人物康乔的崛起故事。。

诗艳 说...

霓,谢谢你,这一篇我并没看过!
原来他曾经这么郁郁不得志。。。

歌麗德 说...

我是李逸迷,但李逸去世后,那時的大馬樂壇出現真空狀態,麗風這時栽培出姚乙和康喬,身為李逸迷的我當然是對姚乙比較另眼相看,可是,經过時間的洗禮,最終还是康喬更勝一籌,而康喬在麗風時期的歌曲也陪我渡过青澀歲月,那是一段值得留戀的日子。

杨 霓 说...

李逸迷,
谢谢你的棒场啊!酱你会不会看久了,慢慢喜欢上康乔咧!?哈哈哈哈

诗艳,
你知道的还真少哦!

杨 霓 说...

歌丽德,
欢迎你哦!
我去你家看了,哗!你写的好好哦!把过去的一些记忆留住是多么好啊!
那你会写康乔吗?要为我的blog写一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