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叶啸利用徐志摩 彻底改造康乔



光明日报 1997年7月26日(星期六) 光明日报 何雪玲报导

威水史:原名李仰万的康乔,怎么会有一个「康乔」的艺名?这就得多亏叶啸的脑筋动得快,他要康乔做不一样的男孩子,具有文艺气质和内涵,所以一想就想到「轻轻的我来了,正如我轻轻的走,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於是,康乔诞生了。

叶啸一直来对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印象深刻,很喜欢诗中的意境和画面,签下康乔,他打算全面性的策划这位歌手。当时,他从歌手的整体做规划,包括歌路、形象和艺名。

「康乔的艺名取自「再别康桥」,艺名和形象有相连的关系,我看到当时李逸掀起的『白马王子』风潮,造型全是挺直西装靓仔样,拍张大大的半身照做造型,并不十分喜欢。我希望亲自带起的歌手,是一位气质和诗意的男孩。」

『诗中的男孩』是朔造康乔造型的总称,再从徐志摩诗中取个「康桥」字眼去掉木字边,就更加诗情画意。主意打定,对康乔的长远计划,叶啸还有如何省钱做专辑

「当年丽风的歌手全由香港旋乐队『太阳乐队』打歌和杨道火编曲,可是我不想动用大资金,已经答应老板要节省开支,就改用本地著名乐队『白天鹅乐队』打音乐,全专辑用吉打编曲。」

选曲上也别具心思,不唱大家早已啷啷上口的通俗歌曲,他专选冷门歌,还要有诗中的韵味。於是叶啸选给康乔唱《梦的衣裳》和一首他创作的《如果能换一张脸》。

「《如果能换一张脸》是写男人的心境,例如说男人哭泣的时候,应该怎么样等等,一改以往专写风花雪月的歌词,刚好,康乔在之前的三年里都过得非常不愉快。 如果能换一张脸的话…….挫折过后唱此曲,康乔唱到特别有意思。」

歌路和形象的选定后,还有内在气质的改造!康乔叫着『诗中的男孩』,但现实的他,倒是没什么看书的,如何表达叶啸要的内涵与姓名合一。

「他本身相当少接受文艺作品,我就和他说,你叫着『诗中的男孩』当然要里外合一,你什么都不懂,到时候有人问你有关文艺的东西,你该怎么回答呢?於是我再负起协助『熏陶』的工作,带他去认识文艺界朋友,介绍好书给他看,渐渐的,康乔对文学也产生莫大兴趣,我间接也成功了。」

正式把康乔形象、歌路和内外合一后,康乔新专辑的宣传,更是「高」人一等,一下子把原来无名的康乔,棒上天做「神仙」。


下期预告:叶啸做宣传,和别人不一样,他不是在一天内,就一板一眼交待出「谁是康乔?」,而是一天告诉你一点,有关歌手的资料,以反传统方法,让差点被「活埋」的康乔,专辑有「咋舌」成绩!

3 评论:

日落黄昏 说...

叶啸怎样宣传康乔,在1981年我也有收集到两张剪报,是用【吊引】的方式来宣传,真的是很吊引的,一天一段;他是?。。。。分三次来介绍。。。。想知道!!!等杨霓来放上网吧.

李逸迷 说...

哇。。日落黄昏,你也是很厉害咧。。。

李逸你行,康乔也载。。。班耐咯。。

安哥爵 说...

叶啸的宣传手法在当时是很in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