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首创大马拍MTV 叶啸没亏待康乔


光明日报 1997年8月9日(星期六)何雪玲报导

威水史:叶啸支持MTV可以帮助歌手建立完美形象,於是开拓了一件大马乐坛史无前例的事,把康乔整张专辑内的歌曲拍摄成MTV,不计花费,并且还拉队到菲律宾取景。可是出来的意境效果虽然很好,但步伐走得太快及讯息的不发达,拍了MTV亏了大本,对他而言,钱是没了但信誉用在,因为他对得起康乔。

由於康乔本身的努力和叶啸的宣传奇巧,不下两张专辑,歌手已经是当红「炸子鸡」。当时,丽风唱片有一巡回团,叶啸找来康乔配江梦蕾饰演舞台剧《长恨歌》男女主角。

这对搭配引发歌迷来信抗议,他们表明非常不喜欢江梦蕾,叶啸一看信的内容却只是眉头一皱,就把信拿给江梦蕾看,他希望江梦蕾可以知道,人家看不起,但他要看得起自己。

于是这种「反面」计巧,只把两位男女主角的事业更推上一层楼。后来江梦蕾红了,康乔更有了「舞台带动者」之称。不久后,叶啸离开丽风创办《新组合唱片公司》,两位歌手都随他加入新组合。

他不排除康乔在事业巅峰时期离开丽风唱片,一半基次感恩心里,而叶啸也直认他敢说,没有亏待过康乔!

「我愿拿出大笔资金,在参考外国的娱乐事业后,决定帮康乔推出一张破天荒的MTV专辑,拍摄非常成功,可惜却败在当时大马讯息的不法达。此外不惜抛下大笔资金,全专辑采用外地录制,昂贵的制作成本破全马的歌手纪录的同时,我很想说的却是,在三年苦苦经营下,用精神来做生意的手法,让自己亏了二十多万。」

他想要赚钱可以,叫歌手唱些市场流行的「恰恰歌」,肯定每张专辑都会赚钱。这样的做法,得益的只是唱片公司,代价就是歌手的演唱生涯从此缩短,难改唱「恰恰歌」的形象。

「我不肯,所以选择结束生意。其实大家分开时,每个人皆非常不舍得对方,我和康乔之间的关系,好像朋友一样无别不谈。我对他非常了解,觉得他唱歌至今,最快乐的日子就是现在,凡事都看开了。」

回忆康乔在鼎红时期,他的自杀倾向非常的强。康乔会为一丝小事,例如,在舞台上的一丝错误,演唱声音效果不好,或者是不关系到自己的事,音乐出问题等,都会不高兴三,四天。

「他做什么事都非常挑剔,害怕做错一点小事,会影响声誉和专辑的销量,把自己生活拉得非常紧硼。记得一次,我们在歌友会结束,大家就很快乐的驾车回家,这时候我负责送康乔回家,一回到家里,康乔整个人忽然大哭起来,不太爱想和别人说话,所以有时,我就叫朋友上去找他帮忙开解。」

当时,叶啸为什么不能自己去开解康乔呢?他笑说,康乔的压力大,他的压力也大,当时他也在为事业冲锋,两个压力大的人在一起,谁来开解谁呢?

虽然最后,叶啸和康乔都分道扬镳寻找各自的生活,但两个人都铭记着彼此曾经一起打拼的日子。

4 评论:

日落黄昏 说...

原来康乔当时的压力这么大,你说的那张mtv是那一张呢?,我有买过一张是video tape在Philippines拍的。坐在马车上的,应该是【脱下指环之后】(新公司)

杨 霓 说...

天啊!!!认识你该有多好啊!!
我找这一张Video找了好多年啊!

其实我本来也是有的,就因为我老公一时错口,说videotape会发霉(还丢了一块我把康乔全部上电视的录下来,还有短剧“橄榄青青两头尖“哦),我就傻傻的丢掉了。。。

之后我会时常埋怨他!

李逸迷 说...

叶啸真的是康乔的伯乐。。

我也喜欢康乔的声线。。。

日落黄昏 说...

杨霓,我要令你失望了,我的那个video。。我出国工作回来不知道去那里了,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