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星期一

迷康乔,从《 月是故乡的亮》开始

年少时, 那时香港最火红的梅艳芳,张国荣我没迷恋过,疯狂过。可能是我不大精通广东话,也不明白歌词要表达的意思。家里每天都开着郭炳坚的粤剧,什么慈母泪,情泪心声,亲情泪,风雨情,铁窗红泪等,听到我都会哼唱了。所幸每个星期天我都能听到十一点的大联欢,十二点的音乐世界。那是我唯一可以听到我所喜欢的歌的时段。罗宾,刘秋仪,唐尼,李彩霞,姚乙,康乔,江梦蕾我通通都有听过。当时的我蛮支持本地歌星的,常觉得本地月亮也很亮啊!

我还记得那时我很讨厌康乔,因他的知名度一直在逼进神奇歌手姚乙(那时姚乙的声音真的像极了我舅舅的偶像李逸~我曾经迷过李逸一段很短的日子,很自然的我也喜欢听姚乙的歌,但只限于第一张专辑“怀念巨星之歌”)而出道的康乔样子带点脂粉味,这是我不能接受的男生,一向来我都很爱成熟型,沧桑型的男歌手如余天。

当时的我没多留意康乔的新闻,只是从电台里知道他是丽风机构的81年首位新人,是丽风机构不动声色,全力栽培了三年的歌手,是徐志摩诗中的潇洒男孩, 他没让我冲动的想去买他的卡带来听,也没让我迷恋。

那时放学后,一有空我就会去舅舅的家坐坐,听听歌,听听他车大炮。我跟这一位舅舅的感情好到不得了,他推荐的歌星如森进一,邓丽君,余天我都很爱听。有一天他突然用着他那悦耳深情的歌声在唱着:月是故乡的明亮,泥土故乡的芳香…….唱得很好很好….然后他对我说:“哗!我发现一个很不错的大马歌手唱歌唱得很好,他的音质真的把这首《 月是故乡的亮》唱得太好太好了….不行了,我一定要去找他的歌来听!” 以后每一次去他那儿,我都会听到康乔的歌声飘扬在他家里,每一次听都会有惊喜,每一首歌都被他唱到心坎里,每一次听到欲摆不能的叫舅舅再重来一篇。

我想可能是受舅舅的影响吧,就从那时,我就疯狂的迷上了康乔。

15 评论:

安哥爵 说...

原来是一首故乡的歌让你喜欢他.我第一次听他唱歌是五月花歌台下,声音浓郁深情.

诗艳 说...

哦!原来你也因为李逸喜欢过姚乙啊!可是为什么后来。。 当时,我是本地月亮比较亮的支持者,大联欢,音乐世界我都爱,本地歌星我通通爱。当然,最爱的是康乔。

讲得也对,以前的康乔带点脂粉味。我也不喜欢这一型,可是我偏偏就喜欢他,爱他的气质,可能这叫缘。想一想,现在的康乔一定是你最爱的-成熟,沧桑。Hehehehe。。。

《月是故乡的亮》真是一首好歌。康乔唱得好。。

koon 说...

nini,
我喜欢的第一个最后一个歌手是康乔。康乔也是从这张专辑开始摸索到自己的歌路对吗?我今早听月是故乡的亮,往事历历在目。

安哥爵,
嗯,五月花,五月花。他当时在那就是台柱了,对吧?

李逸迷 说...

呵呵。。原来是酱。。。

何声志 说...

我是从"新潮"精选辑开始真正认识康乔(以前在五月花时他叫李云),而那首"另一种乡愁"简直把当时身在异乡的我,折腾得死去活来啊!!

koon 说...

何生,
突然想起他唱苏来的让我与你相遇。

霓霓,我有记错吗?

koon 说...

霓霓,
我妈姓姚,姚乙有一点像我四舅。所以我那边姓姚的人都很喜欢姚乙。

诗艳 说...

欣赏koon的专情和霓的长情。我是太多情,把爱分薄了。但他一出道我就爱了,是一见钟情。哈哈!现在还为他。。。对他,也算情深啦!

koon,
不要讲姚乙了。因为霓告诉我,她现在一点也不喜欢姚乙哦!Hehe。。。

匿名 说...

那时期,星期天,还有播放龙虎榜是吗?除了康桥、姚乙,我还记得唐尼……,本地姜也很辣嘛!

诗艳 说...

霓,
很忙吧!怎没回言,不像你的作风哦!
帮你回一下!我喜欢讲当年。哈哈!老了。。。

小河,
欢迎你!那时期,唐尼也很红。如果我没记错,那时大马的四大天皇是罗宾,康乔,姚乙,唐尼。直到后来杀出了一个巫启贤-大马创作歌手之开山鼻祖,大马乐坛才慢慢变天。
龙虎榜?我印象模糊。老了。。。

杨 霓 说...

安哥爵,
也不完全是这一首歌,我就喜欢上他。是开始注意他!

诗艳,
我喜欢姚乙是很短暂的,只是一片唱片吧了。后来就没再喜欢他,虽然当时他是康乔的好朋友,但我总觉得两人的气质太大分别!他给我的印象有点山精哦!
恩。。。对不起哦!现在的康乔我还是不爱啦。。我还是喜欢他在新组合时期的他!!

杨 霓 说...

Koon,
我承认我很多歌手都会喜欢上他们,但只有康乔是爱上。哈哈哈

快快写一篇你听了《月是故乡的亮》的往事,你想到什么?

“让我与你相遇“这首歌不错!我还蛮喜欢!我得找找看,要怎样录过去CD,如能,我放给你听!给我时间哦!

杨 霓 说...

诗艳,
谢谢你帮我回了一些言。这几天超忙的。
是的。。我现在是一丁点都不喜欢姚乙哦!所以不要再这里谈他了。。哈哈哈。。不过我会放一些他们之间的合照哦!

小河,
欢迎你哦!有空来交流交流哦。。你也可以写下你对康乔的一些记忆哦!至于你说的那个龙虎榜,印象中应该是比较早前的事吗?很模糊??
真希望有谁知道的可以告诉我们。

诗艳 说...

霓,
康乔和姚乙的气质是不同。新组合时期的康乔,自然,成熟,沧桑。今天的康乔,没有当年的英姿,还神圣,宁静得令你难过!明白了。不必对我讲对不起哦!我不是康乔什么人啦!不过,我相信有一天你对他会有新的想法。

yoyo 说...

你几时给康乔's CD我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