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康乔以歌声唱出累积多年的经历~by江小鱼

Photobucket

三年!三年的时间并不短。三年能把一个人改变好多好多。但经过三年后,再给於机会表现自己,把多年累计的经验用歌声表达出来,却是值得庆幸的。此点,我想我该对康乔说一声:「哈咯!你真幸运」和「欢迎你加入歌唱界!」

丽风栽培新人的手法独具一格,去年棒出一个外型歌艺出众的立齐,叫人另眼相看;而今年却呼的一声,再推出另外一个瞩目的新人~康乔。而康乔能否再接再厉,为丽风力争另一个荣誉,那就让时间来证明吧,且看看 康乔的处女作如何?!

这张歌集的选曲,大体上来说,是热门曲及新歌参半。主题曲选上的《梦的衣裳》,也许是为了先巩固地位,新给人一个印象吧!事实上,原曲虽出自琼瑶及古月联手,但词,曲皆不特出,无以往琼瑶式歌词的幽美特色及震撼力,因此,也许这支曲子会流行起来,但肯定的,它不回是那种很劲很劲,很轰动很轰动的歌。康乔唱来很谨慎,没什么引人注目的地方。

副题曲《如过能换一张脸》出自策划人叶啸手笔,由佐斯谱曲。叶啸的散文及诗本来就写的非常好,这一首歌词写来带哲理味,令人耳目一新,听康乔忽高忽低的引吭,表现比主题曲好得多。

最欣赏康乔处理《怎么能》的唱法,很传神也很投入,无拘束的感觉,气氛掌握亦得体,不过火不造作,是好曲。

李俊雄,丁冬的《飘落的理想》是全片失败的曲子之一,旋律有点怪,不给人好感,非主唱者只过。

李傲的《忘了我是谁》一度是热门曲,这一首由他选词的《别说你不知道》写来比前者逊色,但周天兴的曲却极耐听,表现中规中矩。

喜见康乔处理抒情的手法,至于轻快的曲子又如何?《她说她爱这个地方》证明了他一样可以胜任,不温不火,轻松自如,「她说她爱这个老地方,因为这儿有欢乐有欢畅……」呵呵!你亦会感染到。

《牵着你的手》是民瑶味极重的曲子,旋律顺畅,康乔没令人失望。但《贝壳海》却似乎失水准了,全曲的掌握不妥当。

《情碎》你认为怎样?这首由印尼歌手带红的Benci Tapi Rindu原唱者的表现脍炙人口,够哀怨够投入够放尽的唱法把全曲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而康乔虽尽力去表达曲中的那一股浓郁哀怨,但个恩犹觉不足,若他以撕喊式去表达,相信会更出色。

此外,《骊歌》《如果有那么一天》等都是中规中矩的曲子,康乔唱来不过不失。

康乔给人的第一个印象是:有一副不错的嗓子,低沉宏厚兼而有之,但似乎缺了那一把劲,故此一些曲子唱来感染力不够深,殊为可惜。另外,也许是首张歌集的关系,他唱来似乎不够放尽,一些曲子太过拘谨,如果能放胆去表达,让歌声更投入,相信成绩会更好。

当然,康乔亦有好多可取的地方,大体上来说,他在转腔及声调控制方面都有一定的水准,够圆滑及自然,至于咬字方面亦相当清晰,虽然有时一两句有点瑕疵,但我深信他会有说改进。

康乔处女作,似乎好苛求好苛求,但心里一再的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突出框框,为本地歌坛争光。


摘自:热门杂志 文:江小鱼

0 评论: